“绿色、弹性、包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中德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矿大举办

发布者:王艳艳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41

11月25日下午,由徐州市城市规划协会、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德国莱布尼茨生态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江苏省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绿色、弹性、包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中德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报告厅举办。

研讨会上,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绿色城市项目负责人Kümper-Schlake作了题为“中德绿色城市研究的价值与导向”的主题汇报。他从绿色城市建设的政治背景与政策框架出发,强调绿色城市研究要关注项目实施,注重经济影响,加强沟通对话。柏林工业大学Henry Wüstemann博士作了“中德城市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的经济价值研究导向”主题汇报,指出在城镇化进程加快的今天,城市与自然界生物多样性是绿色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城市建设中绿色空间距离设置与绿色空间分布的均匀性对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德国莱布尼茨生态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Ralf-Uwe Syrbe教授作了“中德城市生态空间的营造手段与应用”主题汇报,认为不同的城市,城市功能不同,城市结构也各不相同,生态城市建设要依据城市功能与城市结构因地制宜。他强调必要时可以用法律手段保证城市里拥有更多的绿色空间。该研究院Karsten Grunewaid博士作了题为“生态系统服务的评估研究”的主题汇报,提出了“可吃的城市”这一全新概念,认为人们可以充分利用城市空间种植农作物,这样无形之中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走进自然的机会。

徐州市规划局局长李靖华作了题为“生态文明视角下的生态城市规划建设”主题报告。他认为绿色城市建设要对清风廊道、市域山水、市区山水、生态安全格局进行整体规划,进而构建绿色城市的生态廊道与生态格局。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赵警卫博士作了题为“LID技术在美国城市中的应用”主题汇报,通过分析美国城市系统收集雨水的案例指出绿色城市建设要注重LID技术的有效应用。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主持研讨会,常江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徐州市城市规划协会理事长程勇、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季翔、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韩宝平、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井渌、徐州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孙强及学校环境设计、建筑学专业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等参加了研讨会。

“绿色、弹性、包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中德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矿大举办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