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测绘科技前瞻论坛暨第六届GNSS监测评估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矿大举行

发布者:王艳艳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149

人工智能时代测绘科技前瞻论坛暨第六届GNSS监测评估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矿大举行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讲话

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岳春山致辞

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主席、德国地学研究中心Harald Schuh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院长李德仁作专题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专题特邀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高井祥教授作专题特邀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执行院长张绍良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论坛现场


113-4日,人工智能时代测绘科技前瞻论坛暨第六届GNSS监测评估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来自德国、瑞典、加拿大、澳大利亚、波兰、巴西以及国内的208名专家学者参会。

3日上午,论坛举行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院长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岳春山,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主席、德国地学研究中心Harald Schuh教授,IGS监测评估组主席、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Urs Hugentobler教授,IAG董事、澳大利亚导航协会主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Chris Rizos教授等应邀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执行院长张绍良主持。

宋学锋校长代表学校祝贺论坛顺利开幕,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来校参加活动,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及测绘学科发展历程。他指出,在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举办“人工智能时代测绘科技前瞻论坛”正当其时。他介绍,中国矿业大学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在矿山人工智能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科研和人才培养体系。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作为优势特色学科,也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学科,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他希望测绘学科利用此次论坛,认真吸收专家的真知灼见,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不断推进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测绘人才培养质量。

岳春山副局长致辞,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绍了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将不断加强与高等院校的联系,促进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

Harald Schuh主席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国际大地测量协会架构,并期待有更多学者关注和参与协会工作。

开幕式后,李德仁院士、李建成院士、Harald Schuh教授、高井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天基信息实时服务系统(PNTRC)”“人工智能时代的测绘学科发展思考”“Geodetic Research at GFZ Potsdam”“双一流建设与新时代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思考与实践”的专题特邀报告。

论坛还分设有iGMAS论坛和青年研究生论坛围绕人工智能新时代测绘人才培养GNSS测评估理论技术方法、多传感器组合导航与位置服务、现代矿山与地下工程测量、空间大数据理论与方法、生态环境遥感监测6个主题进行深度交流。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全国北斗卫星导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同时获得了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资助,得到了江苏省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资源环境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