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凯老师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启动会

发布者:王艳艳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0

2020419日下午,由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牵头的中国工程院与宁夏自治区院地合作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促进宁东地区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战略研究”启动视频会议召开。中国工程院何季麟、刘中明、袁亮、刘吉臻等多位院士以及来自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宁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龙源电力集团等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50多位参加了会议。秦凯老师作为课题2的承担者之一,参与会议并就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方面做了汇报。

此项目是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2020年征集立项的8个项目中首个启动的项目。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宁夏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是国家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之一、9个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之一、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是典型的资源富集地区,但与此同时,宁东基地每年产生的大量废水、废气、固废等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又面临着水等资源的约束,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正面临着巨大挑战。此次启动实施的项目旨在通过泛能源大数据方法研究揭示宁东基地能源、经济、生态、环境、社会之间的内在联系,从时间维度和空间布局上探索既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又保障生态和环境的能源综合发展战略,弱化或摆脱“资源诅咒”,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的目标。我院主要承担了本项目中的“卫星遥感监测宁东地区地表生态与大气环境”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