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2018-2020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者:王艳艳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417


33日,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的要求,江苏省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2018-2020年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411会议室举行。

专家组由中国地质大学白中科教授、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李树志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刘友兆教授、武汉大学王静教授、徐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钢教授、中煤能源集团科技发展部部长管增伦高工、校内专家朱真才教授、靖洪文教授等人组成。科学技术研究院、环测学院、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及协同中心各团队长、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郭广礼教授主持。

会上,卞正富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过去一年学校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回顾了协同创新中心上一轮建设及评估情况,希望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协同创新中心能在新一轮建设中少走弯路,实现预期目标。



中心主任卞正富副校长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2018-2020年发展规划》。他简要介绍了中心上一轮建设期所开展的主要协同创新工作及取得的主要成效,重点汇报了新一轮建设期协同创新中心在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方向调整及预期取得的创新成果等方面的发展规划。



与会专家对《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2018-2020年发展规划》进行了论证。在听取汇报、审阅规划材料基础上,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紧扣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领域发展的共性、关键重大科技问题,契合国务院《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和江苏省《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符合资源型老工业基地发展的重大需求。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了体制机制改革,计划汇聚一批优秀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校政企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试,在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资源共享的创新共同体;对全面提升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发展规划紧密围绕苏北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核心问题,科技攻关和服务地方任务明确,总体思路清晰,目标符合实际,操作性强;对加快推进深地资源绿色开采、关闭矿井资源利用和沉陷区治理与矿地统筹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对引领资源型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规划合理可行,具有可操作性,同意通过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