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关闭矿井资源再利用与开发的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在徐召开

发布者:王艳艳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14

  

4047号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现场

  59日下午,由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组织,第4047号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在徐矿集团新办公楼1405会议室举行。省人大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卞正富教授、省发改委(能源局)煤炭处处长童春平、徐矿集团副总经理陈清华、徐州市发改委、中煤大屯公司、华润天能徐州煤电公司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协同中心副主任郭广礼、周跃进、邓喀中、周来教授参加了座谈会。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中心主任卞正富教授在第4047号建议中提出应“加强关闭矿井资源再利用与绿色能源开发”。他认为潘安湖治理主要做地面整治的模式,适合东部浅表水位矿区采煤塌陷区的治理,无法在山西、东北等地推广,但其采煤塌陷区治理与产业结合的模式可以在全国推广。对于即将关闭的深井,应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地热资源、抽水储能等井下资源,探索不同于潘安湖的治理模式。

  当前,在江苏煤炭去产能步伐不断加快的趋势下,该建议为矿井关闭后如何整治和保护生态环境、煤矿企业如何融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方向和路径。会上,省发改委(能源局)煤炭处处长童春平对学校长期以来给予江苏煤炭工业的人才和技术支撑表示感谢,并希望该建议能够在政府、企业、高校的协同攻关下得以实施。

  会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周跃进教授汇报了以徐矿集团三河尖矿为例作的《基于千米关闭深井的分布式能源特色小镇模式及示范项目》,与会的徐矿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剑锋、副总工程师陈忠胜、征地拆迁部部长王向阳、华润天能徐州煤电公司安全技术部经理薛其加、中煤大屯公司科技环保部部长光治学、以及协同创新中心郭广礼、邓喀中、周来教授等人,就绿色闭坑的标准、能源特色小镇的可行性、土地复垦政策等进行了研讨。

  通过此次座谈,煤炭企业、高校和行业管理部门一致认为,应尽快研究制定煤矿绿色闭坑标准,逐步上升为地方和国家标准;对关闭矿井的井下治理模式,抽水储能的价值及可行性要进行深入的研究;矿井绿色闭坑后的规划和利用,企业、高校还需要与地方有关部门进行协调。


  来源:协同中心王艳艳

  摄影:王艳艳

  审核:周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