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一、残留煤炭绿色开采

1.充填开采技术:残留资源绿色开采的充填体与岩层移动作用机理、充填体变形与岩层移动的关系、岩体变形与矿山压力关系、充实率与岩层破断关系等。

2.岩层控制理论:残留资源绿色开采的支架围岩作用关系、支架结构与承载特性关系、岩层移动的等价采高理论、“结构关键层”模型及稳定性判据、“隔水关键层”模型及稳定性判据、深部开采充填解除动力灾害机理以及“三下”压煤的充填开采设计流程等。

二、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

1.质量生态型土地整治技术,包括鼓励、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的评价与划分技术,土地复垦生态风险评估与防范技术,提升土地质量与生态功能的综合土地整治技术等。

2.环境修复与污染控制技术,包括土壤污染修复、复垦土壤重构、复垦土壤生物改良、土地生物修复、裸岩植被修复、水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等。

3.生态修复理论,包括生态恢复力机理、生态位原理和景观生态学理论等及其在老工业基地生态修复中的应用,生态修复的风险评价,生态扰动损失量评估,生态结构稳定性设计等。

三、开采沉陷预测与工矿废弃地建设利用

1.岩层移动与地表变形规律与预测技术

研究徐州、大屯矿区岩层移动和地表变形规律,建立岩层移动与与地表变形预测模型,统计分析预测参数与地质采矿条件之间的关系,建立地表沉陷预计参数体系,满足徐州老工业基地残留资源开采与生态修复工程设计需求。

2.废弃老采空区上方建筑地基稳定性评价理论与处理技术

研究废弃老采空区上方建筑地基稳定性影响因素,建立老采空区上方建筑地基稳定性评价理论与方法,结合示范工程,开展采动受损不良地基处理与变形控制技术和固体废弃物回填地基处理技术研究等。

3.工矿废弃土地再利用技术

开展老采空区地表残余变形监测,研究老采空区建筑地基变形预测与控制技术,结合示范基地建设,开展老采空区塌陷土地空间规划和工矿废弃土地配置技术研究等。

四、生态环境监测

1.对地观测多源数据同化与信息协同处理理论,包括矿区生态环境要素空天地协同观测模式;多源观测数据配准与融合方法;空天地异质数据在时间、空间、光谱维度的特征描述方法;多源遥感数据的一体化融合及同化模型等。

2.矿区特殊地物类型遥感特征变化的采动影响机理,包括矿区典型地物类型多/高光谱特征库的构建方法;矿区地下水、土壤湿度演变遥感模型与方法;采动影响下矿区特殊地物类型的遥感特征变化规律;大气污染气体多源遥感反演及评估方法;矿区生态环境退化的规模效应与时间效应等。

3.矿区灾害遥感监测及智能感知体系构建,包括矿区地表非线性变形多源遥感探测方法;矿区不同地质灾害遥感监测及预警技术;矿区灾害协同无线观测传感网的构建方法;事件智能感知及多平台系统耦合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