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胡振琪教授荣获国际矿山生态修复领域国际大奖

发布者:王艳艳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407



637日,第35届美国采矿与复垦(修复)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Mining and  Reclamation,简称ASMR)学术会议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召开,美国采矿与复垦学会终身会员、中心胡振琪教授应邀参会,并被授予矿山复垦(修复)领域国际大奖——复垦(修复)先锋奖(Pioneer  in Reclamation)。

ASMR奖励委员会主席Shuman博士宣读颁奖决定和颁奖词,介绍了胡振琪28年来在采煤沉陷地复垦、煤矸石山生态修复等矿山修复领域取得的成绩及国际影响。现任主席Kimery  Vories为胡振琪教授颁奖。胡振琪此次获奖,得到了美国、加拿大和希腊5位专家的提名推荐和支持,并通过学会奖励委员会评审。

美国采矿与复垦学会(ASMR)是全球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学会,每年在世界范围内对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领域杰出贡献者授予奖项,共设立3个重要奖项:一是“William  T. Plass Award”,即终生成就奖;二是“R.I.& L.M. Barnhisel Reclamation of the Year  Award”,即科技贡献奖;三是“Pioneer in Reclamation  Award”,即复垦(修复)先锋奖。每一奖项原则上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授予1人。“Pioneer in Reclamation  Award”是美国采矿与复垦(修复)学会于1997年设立的奖项,用于表彰在推动矿山土地复垦与修复领域研究和实践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和取得杰出成就的人员。中国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学者在世界范围内首次获得该奖项,表明中国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学者的学术影响力已获得国际复垦与修复界的高度认可。

胡振琪是我国第一位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领域博士,长期从事煤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在矿区受损生态环境的监测诊断、复垦土壤重构原理与方法、采煤沉陷地复垦治理、煤矸石山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创新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曾荣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青年科技奖、美国采矿与复垦学会“2009年度土地复垦科技贡献奖”,现为美国采矿与复垦学会终身会员、国际土地复垦家联合会协调委员会委员(中国代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ing, Reclamation and Environment执行主编、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Waste Management in Energy and Mineral  Production合作主席、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and Reclamation and Ecological  Restoration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