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暨国际矿山测量协会第49次主席团会议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

发布者:王艳艳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0

520日,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暨国际矿山测量协会第49次主席团会议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南大学吴立新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张永生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南交通大学朱庆教授,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中国矿业大学黄乐亭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教授以及来自武汉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大学等35所高校的81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我中心主任卞正富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事业和学科发展情况。他指出,经过学科动态调整优化,学校初步形成了以“双一流”学科为龙头,基础学科为支撑,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相互支撑的学科生态。他表示,测绘学科作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行业特色明显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帮助大家进一步交流思想,启迪智慧,为学科的下一步快速发展助力

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黄乐亭教授致辞,对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黄主席简要介绍了国际矿山测量协会的基本情况和本次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团会议的主要议程,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们积极参加、建言献策,国际矿山测量事业中发挥引领作用。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执行院长郑南山主持。

开幕式后,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云甲教授主持了学科发展讨论。吴立新教授、胡振琪教授、郑南山教授分别作“矿山与地下测量学科如何与时俱进”、“测绘科学与生态修复”和“中国矿业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的主题报告。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教授,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前成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孙群教授等众多专家学者围绕测绘科学与技术、矿山与地下测量学科的现状、挑战与机遇等诸多问题开展了研讨,进行了深度交流。

国际矿山测量协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的非官方一级学术组织,是世界矿业大会的永久成员,现有42个成员国。本次国际矿山测量协会第49次主席团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中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波兰、南非、匈牙利、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由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黄乐亭主持。首先黄乐亭教授做国际矿山测量协会的历史、运行机制与发展专题报告,回顾了协会50余年历史提出改革发展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一系列举措然后主席团会议选举德国Axel Preuße教授担任国际矿山测量协会副主席确认南非作为第19届国际矿山测量大会的主办国50次主席团会议2022年在波兰召开、在中国矿业大学建立秘书处。会议还讨论了增设青年地下空间委员会、在各委员会内建立工作组、设立突出贡献奖与青年奖、委员会主席换届、国际矿山测量协会章程修订等事项,取得了各国代表的广泛共识,有力地推动了国际矿山测量协会改革与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国际矿山测量协会和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联合,矿山测量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江苏贾汪资源枯竭矿区土地修复与生态演替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矿山生态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黄淮海煤矿区国土生态与土地利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江苏省资源环境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江苏省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致辞


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黄乐亭致辞

环测学院执行院长郑南山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高端人才计划专家吴立新教授作主题报告

国家高端人才计划专家胡振琪教授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