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国际矿业科学与技术大会开幕

发布者:连永权发布时间:2015-04-27浏览次数:89

 

427日,由中国矿业大学主办,美国肯塔基大学、西弗吉尼亚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西澳大学、卧龙岗大学,德国波鸿工业大学以及越南河内地矿大学等8所高校协办的“第七届国际矿业科学与技术大会”(ICMST2015)在徐州市开元名都大酒店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秦勇主持。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致开幕辞。他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海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情况并表示,目前,国际矿业发展正面临着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三大挑战,体现出三大明显趋势:一是从重视开采转向了综合利用,促进了采掘与复垦利用相结合,德国鲁尔工业区已成为转型的典范。二是采煤技术呈现区域性转移,非洲地区的煤炭市场正在崛起。三是煤炭利用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清洁、高效成为世界性主题。这与本届大会的主题“现代矿山的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赋予了大会鲜明的时代使命,也指明了国际矿业领域科学与技术重点发展的走向。他还指出,中国是世界采煤大国也是利用大国,所面临的问题和形势极其复杂,对于能源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更加重视,在顺应世界能源发展形势的同时,提出了能源革命战略,大力推进煤炭生产与消费利用的安全高效、清洁低碳、集约利用,积极提升煤炭行业现代化水平,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鉴于煤炭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占有的特殊重要地位,需要大力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积极发展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服务于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波兰科学院通讯院士,波兰矿山研究总院教授、院长Jozef Dubinski;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诺丁汉大学教授、副校长Hai-sui Yu;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袁亮;美国工程院院士、宾州大学教授Derek Elsworth;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校长葛世荣等五位专家分别作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共有260名代表,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德国、荷兰、波兰、瑞士、日本、新加坡、巴基斯坦、越南和台湾等14个国家和地区;共有150多名专家学者作会议报告。在三天的时间里,会议将围绕“绿色开采与生态矿山”、“矿山安全与职业健康”、“岩土力学与环境岩土工程”、“洁净煤技术与低碳利用”、“矿山智能装备及技术”以及“矿产资源开发与新能源”等6个专题展开深入研讨。

“国际矿业科学与技术大会”是由中国矿业大学主办、定期召开的、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代表国际矿业领域先进水平的系列学术会议。会议已分别于198519911996199920042009年成功举办了六届,打造了一个高层次、多元化、开放式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成为矿业科技领域的品牌盛会。

第七届国际矿业科学与技术大会开幕

波兰科学院通讯院士,波兰矿山研究总院教授、院长Jozef Dubinski作报告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诺丁汉大学教授、副校长Hai-sui Yu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袁亮作报告

美国工程院院士、宾州大学教授Derek Elsworth作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