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点矿区土地退化因素调查”项目结题预验收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者:王艳艳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73

324日上午,由中国矿业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共同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A类项目“西部重点矿区土地退化因素调查”项目结题预验收会议在南京召开。项目首席负责人、副校长卞正富教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沈渭寿研究员,先后主持会议。各课题负责人、课题技术骨干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矿业大学闫庆武副教授、牟守国副教授、谭琨教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李海东副研究员依次对照各课题的任务目标、从调查过程、调研成果、经费执行等方面做了详细报告。

卞正富副校长在听取各课题负责人汇报后,对各课题取得的工作成果与研究成果给予了的肯定,同时也对项目推进提出要求。他说,我校首次承接国家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过去五年研究中经历不少曲折坎坷,感谢前期全体专家的意见建议让调查研究思路更为清晰,感谢全体参与项目的师生让项目推进更为有力。同时,卞正富副校长指出了项目绩效评价的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把握好“数据汇交”这个关键基础,要高度重视、反复核验、强化对接、避免重复,把数据汇交工作准备好;二是要核查好“经费执行”这个关键问题,要科学合理使用、严格规范把控、提前内部审计。最后,卞正富副校长勉励全体项目成员在确保项目整体性和协调性的基础上,按时准备、严格要求、把控质量,确保项目顺利结项。

据悉,该项目以我国西部地区的煤炭、金属、非金属三大类矿山的典型矿区为调查对象,通过构建西部重点矿区土地退化因素分类体系、分级标准和调查技术方案,以3S技术、现场调查和实验室分析测试相结合的方法,详细调查与评估我国西部不同类型重点矿区土地退化状况,摸清西部重点矿区土地退化的现状与影响因素,研究成果可为矿产开发、国土综合整治提供相应的背景数据和参数,为矿区规划设计和生态建设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深化提供数据支撑。

卞正富副校长作总结

项目结题预验收会现场